归零.弦

《撒野》是救赎 ,《伪渣》是童话 ,《轻狂》是放纵 ,《某某》是现实 ,《破云》是告慰,《嚣张》是守候 ,《全球》是梦想 ,《上瘾》是陪伴 ,《鬼服》是热爱 ,《AWM》是信仰 ,《天宝》是热血 ,《渣反》是深情,《天官》是心头血 ,《二哈》是白月光 ,《杀破狼》是难得情深 ,《相见欢》是柔情万丈 ,《镇魂》是放不下的记忆……

教授武功!

本鸽……不是,本宣回来了!


无心带着萧瑟,后方跟着雷无桀和凌昊,去到城外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山上有一座破旧的寺庙,上面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庙里的佛陀像也掉了胳膊,似乎很久都没有人来过这寺庙了。


无心一个人坐在庙顶,白袍纷飞,望着远处的于阗国默默发呆。


“在看什么?”雷无桀一跃而上,问道。


“你看这于阗国。”无心指着不远处的那座城池。


“怎么?”雷无桀不解。


“贫穷么?”无心问,雷无桀想了想,点点头,的确,他们前几日所在的三顾城如此繁华,更不用说边境的自由城毕罗了,然而到了于阗国,他看到的都只是一些贫穷的当地人以及苦行的僧侣。


"老和尚却说他很想回到这里。”无心轻声说道。


雷无桀一时不明白无心话语里的意思,只是轻声说道:“嗯。”


“老和尚就出生在这于阗国,他六发时就精通佛理,和当时的大梵音寺主持虚妄法师论法时提出困惑:我所在的国家如此贫穷,人们脸上殊无笑意,所谓求道,为何却如此痛苦?人难道是为了经受苦难才来到这个世界的吗? ”


“那虚妄法师是如何回答他的?"


“虚妄法师说,花开有绚烂,花凋亦常在,人生百世,沧海桑田,何能一世不忧,万事皆喜,人生无常,有痛苦,才能快乐,二者是共生的。”


“听不懂,”雷无桀坦然。


“老和尚也没听懂,所以他六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于阗,四处求道,一直到四十岁时在寒山寺布道施法,但他心中的惑一直未解,若杀一人能救千万人,可这人偏偏又是无辜的,你杀不杀?"


“这……”雷无桀一时犹豫不定。


“要我就杀。”坐在下方台阶上的萧瑟幽幽地说。


“我小时候有一次睡梦中,感觉有一人站在我面前,恍惚中睁开眼睛,发现是老和尚提着刀站在那里。他想杀我,却下不了手,最后还是走了。后来他开了罗刹堂,想要我由魔入佛,然而心中却不知这是对是错,以致最终一念之差入了魔道。”无心叹气。


“我想,我大概知道你是谁了。”萧瑟突然说道。


无心挑眉,起身落到萧瑟旁边,转身与萧瑟对视,后者被看的有些恍惚,无心的那双眼睛着实抢眼,在月影下泛起波澜。


萧瑟回神,急忙收回自己的目光,后方的凌昊像是嗅到了什么味道似的,两手背于身后,慢慢的往后退去。


“萧老板见多识广,我亦是对萧老板很感兴趣!”无心言下之意不言而喻,但是他后半句才是重点,不过此时萧瑟还未听出异样来。


萧瑟抬眼看着远方,“你姓叶。”语气之坚定。


“是的, 在入寒山寺门下之前,我的确姓叶,我叫叶安世,是叶鼎之的儿子。”无心也不多做隐瞒,反正都会知道的。


“叶鼎之?魔教宗主!”雷无桀惊道。


“能让天外天、雪月城、天下佛宗甚至于朝廷都如此看重的人,我想来想去总归和叶鼎之有关。”


“什么是天外天?”雷无桀问道,一旁的凌昊不禁扶额,心里吐槽:你这也不知,那也不知,你到底能知道些什么!


“众人皆知十二年前,魔教东征,一片生灵涂炭,但是真正了解魔教的人却不多。魔教其实是大大小小的三十几个域外教派合起来的统称,其中最重要的一支就是天外天,上一任魔教宗主叶鼎之便是天外天的首座,魔教东征失败之后,曾与中原武林立下约定,十二年内不再踏足大玄疆土半步。据说这个约定中,还包含着一个质子,这个质子被一个神秘人收养,期限也是十二年,想必就是你了?”萧瑟说。


“是我,那年我五岁,跟随父亲一起东征。后来被忘忧收养,如今十二年期限已到,按说我应该回到天外天了。可是,放走我之后,谁知道魔教会不会再次卷土重来,所以有人想废去我的武功,有人想把我监禁起来,也有人想杀了我。”无心说。


"那你呢,你想怎么样?"


“我想回到寒山寺,继续听那个老和尚念经。”无心笑了笑。


萧瑟愣了一下,站了起来双手束在袖中,往前走了数步望着远处的于闻国,轻声道,“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十二年期限一到所有人都会行动,老和尚挡不住那些人,所以忧着忧着就疯了。”无心说道。


“白天那人,是碎空刀王人孙吧?”


“是,碎空刀王人孙是我父亲生前挚友,他是天山派的弟子,劝说父亲不要东征却没有成功。最后本想一走了之,却被师门所迫参与了围剿魔教的一战那一战后他以师门情意已报为由,退出了天山派,拜了大梵音寺虚妄大师为师。若当时没有退出师门,他现在应该已是天山派的掌门。”无心缓缓道来。


"也是重情重义的人。”雷无桀点头称赞。

“明天……你会死。”萧瑟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他是真的担心,万一……万一,“你现在应该找一匹快马,马不停蹄地往西边跑。”


“若我想逃,在美人庄内我就可以逃了。”无心一笑,“我说我还有事没做完,是因为老和尚以前总说他想回到这里,现在他尸身没了,但我要把他的魂魄给引回来。”


“明日三百僧人的大法事,势必惊动整个于闻国,九龙寺离这儿不远,到时候那么多高手赶来,你有信心?”萧瑟担忧的说道。


“明天的事,明天再说。”无心站了起来,白色僧袍在空中飞扬,对着萧瑟微微一笑。


"但有一点我一直没有想明白。”


“哦?你知道天外天,认识王人孙,甚至连瑾仙公公曾是名震江湖的风雨剑沈静舟都知道,我还以为这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无心打趣着道。


"为什么是我们,虽知大多有凌昊授意,但如若没有凌昊,你还会带上我和雷无桀两个不相干的人吗?”萧瑟说道。


“当然。”


“为何?”萧瑟愈加不解。


“大概是因为有钱,我缺钱,你们一个穿着千金裘,一个穿着风凰火,看着就很有钱啊。”无心语气真诚。


“你这和尚,舌根底下像是有一千句谎话,随时都准备蹦出来似的。”萧瑟有些无奈。


“这一点,你们两个倒是相同。”雷无桀嘟囔道。


无心往前走了几步,一直走在了屋檐边才驻足,忽然一抖长袖,沐着阴冷的月光,仰天长笑,长袖纷飞,竟临风飞舞起来。


“我欲乘风向北行,雪落轩辕大如席。


我欲借船向东游,绰约仙子迎风立。


我欲踏云千万里,庙堂龙吟奈我何?


昆仑之巅沐日光,沧海绝境见青山。


长风万里燕归来,不见天涯人不回!”


无心收了衣袖,垂首望着下方,萧瑟此时也抬头看着他,两个人在那一刻,都在彼此的目光里看到了自己!


“我不会死的,我还有很多的地方要去。”无心说得认真,心里却道:为了你,我一定不会死……


“你此刻看着终于像一个高手了。”萧瑟收回了目光,懒懒地说。


“高不高手不重要,关键是明天要活下去。”无心也将目光望向前方,“还有,如果你非要问我会选择你们原因,我想只有此原因吧。”


“什么原因?”萧瑟问。


“我修成心魔引的时候,师尊说世上只有两种人可以不受我的影响。一种是天生玲珑心,未经凡尘侵扰,一种则是心思太深,如万丈深潭,连自己都看不透自己。”无心说道。


“想必前者指的是雷无桀后面那个看起来是我了?”萧瑟双手拢在袖中,看似心不在焉。


无心双手合十,笑而不语。


“那凌昊和沈静舟是哪种?”雷无桀忽然问,“之前凌昊看了未受影响,还有那天在大梵音寺内,沈静舟不是也破去了你的心魔引吗?”


“凌昊兄是因修炼过瞳术,且修为在我之上,方不受其影响,而瑾仙公公并没有破去我的心魔引,他的确陷入了自己的心魔之中,只是他意念太强,只困住了他片刻。你们不同,你们与我对视时不会有半点波动。”无心眼中紫光流淌。


“所以呢,遇到了三个不受心魔引影响的人,又如何?”萧瑟漫不经心地问。


“罗刹堂已经被老和尚毁了,我若死了,里面的武功就会失传,所以我想传你们三人每人一门武功,虽然只有一夜的时间,但对于你们来说,已经足够了,这样也就不算辜负老和尚了。”无心转身,笑着望向雷无桀。


雷无桀自然欣喜:“是什么武功?”


“如果我没有猜错,你用拳?”无心问。


“是。”雷无桀点点头。


"曾有江湖百晓生列兵器谱,将武林中最危险的七种兵器合在一起,称‘七种武器’其中拳头也列为其一,它不是兵器却胜似兵器!今天我要教你的,便是大罗汉伏魔金刚无敌神通!”无心微微含笑,话语间满是高手风范。


雷无桀愣了愣,“好长的名字……”


“看好了!”无心猛地往前踏了几步,双袖一振,右拳猛地一挥,接着便若行云流水般地打出了一套拳法。


只是无心虽然气势十足,一套拳打得虎虎生风,但是萧瑟却看得紧皱眉头,一套拳法打完之后,无心问雷无桀,“可看全了。”


雷无桀犹豫了一下,点了点头。


“打一遍。”无心说


“哦。”雷无桀应了一声仔细回忆了一下,将那套拳再从头至尾打了一遍,竟没有分毫偏差,只是气势上没有无心那么足。


“好!果然聪慧。”无心赞道,“不愧为江南霹雳堂雷家的弟子。”


雷无桀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拳头,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疑问:“可是恕我愚钝,这套拳法,高明在哪里?”


萧瑟“哼”了一声,“傻子,他唬你呢。这哪是什么大罗汉伏魔金刚无故神通,这分明就是大罗汉拳,少林寺入门武功,嵩山脚下花二十文钱就能买到一本秘笈,我家客栈的小二都会几招几式。”


“啊?”雷无桀一脸懵然。


“胡说!”无心这一声“胡说”说得倒是正气凛然,“密教曾有高僧苦练普普通通的‘大龙王拳’五十年,几十万遍打下来,竟然做到了灰中取火,石上开花,硬生生地将其打成了'摩柯龙王神通’,成为一代宗师。你天生玲珑心,却是这般简单的拳法最适合你。”


"真的?”雷无桀见无心说得一本正经,心中却犹是不信。


"真的,但是五十年太久了,好好一个翩翩少年难道要练成糟老头子才能天下无敌?明明是少年时才应该疯魔武林啊!你听好了,刚刚那套大罗汉拳,只是前一半,后一半是伏魔拳,二者加起来才是真正的大罗汉伏魔金刚无故神通!后一半比较难,我手把手地教你!”无心上前一步,一把抓住了雷无桀的手,还真是“手把手”地教了起来…


一个时辰过去,无心也不再去管雷无桀了,让他自己一个人在哪里练习。


他走到凌昊面前,两眼含笑的看着凌昊,他其实很好奇凌昊的天赋如何,能修成如此瞳术,定当不是凡辈。


凌昊看了看无心,“不用教我了,就算你再怎么教我也学不会的!”随即摊了摊手。


“哦?”无心似是不信。


“唉!我修炼的瞳术有所不同,必须要修到第三重的时候我才能去修习其他武功!你别不信!”凌昊一脸认真,他说的也是实话,他现在还真学不了其他的武功。


“那好吧。”无心见他认真的样子不似装出来的,便放弃了这个打算。


无心转身走向萧瑟 ,在他面前半蹲着,“接下来轮到你了。”


“我不会武功,只会一点逃跑用的轻功。打拳什么的,我半点不会,你能教我什么?那水上漂的武功倒是不错,我可以选么?”萧瑟说道。


"你心思太重,非天踏浪神通,你是学不会的。学了只会半路掉下来,”无心摇头。


“非天踏浪神通?”萧瑟皱了皱眉,“罗刹堂的武功取名都是这么随意的吗?”


“不是,有些武功秘籍上名字被抹去了,我就瞎取呗。”无心倒是坦然。


“可除了轻功以外,别的武功要传授,你可找错人了。”萧瑟耸耸肩,似乎对那绝世的武学并没有半占业趣。


“没有找错人,我要传你的这门武功不需要什么基础,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我今日教了你,你怕是很久以后才能学会。”无心握住萧瑟的手,一双眸子中紫光流动。


刚因为打拳而摔下来的雷无桀趴在石头上,看着无心和萧瑟的动作,嘴巴长的老大。


“这是……”萧瑟微微皱眉。


“我要教你的,是心魔引!”无心嘴角微微扬起,眼中紫光闪烁,“只是……希望你不要有用出的那天!”

评论(8)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